歌神陳奕迅不得不聽的九首經典歌曲推薦

Eason-song-recommendations

目錄

陳奕迅,作為香港樂壇和華語樂壇的領軍人物,從1996年出道至今,依舊活躍在大眾視野中,於今年十月份還發行了最新專輯《CHIN UP!》。陳奕迅至今成就了無數耳熟能詳的經典熱單,從《十年》到《孤勇者》,每一首金曲都是傳遍大街小巷的劃時代神作。今天我們來盤點一下,被譽為醫生、歌神的陳奕迅,有哪些不得不聽的歌單推薦,讓我們一起來過目吧!

1.《淘汰》

《淘汰》這首由周杰倫包辦詞曲的作品,描繪了女方對感情的不安猜疑,選擇用逃避來結束這段關係。主人公原本試圖瀟灑地放棄,但回想往事時才發現,現實生活中愛情無法如歌詞那麼完美。面對已經四分五裂的感情,女方選擇離開為這段愛畫上句號,主人公也只能選擇放手。陳奕迅曾表示,雖然《淘汰》雖然旋律很簡單,歌詞也很淺白,但是音域比較廣,其實非常難唱。

2.《K歌之王》

這首歌的創作源於一個與當時時代背景相關的靈感。「口水歌」與「K歌」風尚盛行之際,林夕與陳輝陽為陳奕迅創作了這首稍帶商業氣息、表達在市場與音樂之間搖擺與無奈的作品。林夕巧妙地將1990-2000年間的26首經典流行金曲歌名寫進歌詞中,前奏選用王菲《約定》一曲,襯托出下一句「我願意和你約定至死「的歌詞。整首歌每句皆由熱門歌名組合而成,勾勒出完整的故事,成為KTV熱門必點曲目之一。

3.《富士山下》

普通話版本為《愛情轉移》。這是一首悲傷且浪漫的歌曲,可譽為陳醫生的巔峰之作。這首歌就像林夕說的那樣:你喜歡一個人,就像喜歡富士山。一個人的相思,悲情的單獨付出,求而不得後,退而求其次的安慰自己。但這樣的等待耗盡了所有心力。其實也是一種變相的告別。一眼萬年,說服自己這是最後一次等待,絕望的等待和疼痛傷心。帶著看透塵世的清冷無奈,獨留一個人和一座孤獨的富士山相伴。

4.《紅玫瑰》

這首歌的創作靈感源自臺灣作詞家李焯雄對張愛玲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的詮釋,粵語版的叫白玫瑰,普通話版的叫紅玫瑰。兩首歌曲講的是每個男人心中都有兩個女人,一個是純情的白玫瑰,象徵床前明月光;一個是熱情的紅玫瑰,象徵胸口的硃砂痣。這兩首歌某種程度上從男性的角度做出了辯白。紅玫瑰表達的就是:懷中擁著一個女人,心中期待另一個。對懷中女人有所愧疚,對另個女人無限想念。嘗試用替代的方式轉移感情,不料卻是徒勞。原來得不到的才是心中最渴望的。

5.《浮誇》

《浮誇》透過小人物的心態刻畫,展現出平庸之輩內心的不平凡與被忽視的痛苦。小人物一生無法脫穎而出,積壓的委屈化為怨恨,這種從自卑到自暴自棄的陰鬱情緒,都被黃偉文的詞精準捕捉。歌曲處處透著憂傷和無奈。但實際上,《浮誇》更多是一種對壓抑人性的諷刺。幸運兒畢竟寥寥,置身其境方知滋味。這種對社會現實的凝視使整首歌蘊含著悲憫的共鳴,也成為陳奕迅作品中最為經典的作品。

6.《好久不見》

這首歌粵語版為《不如不見》。陳奕迅淡定落寞、而又略帶滄桑的嗓音,譜寫出一首悽婉動人的傷感作品。不管經歷過多少坎坷離散,期盼重逢的人終有一日還會再次出現。當那既熟悉又陌生的身影終於來到面前,所有的情感都化作一句低緩的「好久不見」。這首歌MV中,陳奕迅化身默片巨星卓別林,以身體語言傳達複雜情感,將詼諧動作置入悲傷旋律,從而營造出更加悽楚涼涼的意境,使這首歌的藝術感染力達到淋漓盡致的巔峰。

7.《陀飛輪》

這首歌與《人車志》、《葡萄成熟時》、《沙龍》並稱為黃偉文筆下陳奕迅的「男人四部曲」。借喻手表的象徵,歌曲引領聽眾進入沉思。感情曾一度飽滿,兜裡也暫得滿足,但依靠表面的生活點滴來定義一生,終究是得意還是失意?它表達了金錢無法購買那些值得回味的時光,想要過上無拘無束的生活的美好願景。為了描繪主人公的生活歷程,MV中還加入了超人、太空人、小丑、兔子等元素,充滿童真趣味,以回味童年的手法再一次突出時間的主題。

8.《一絲不掛》

《一絲不掛》由才華橫溢的《富士山下》團隊再度打造。林夕精心織就的詞章,將愛情深處的細微裂隙與傷痕,無比精準地勾勒刻畫出來。陳奕迅則用歌聲注入了更為闊深沉靜的情感,隱約透出幾分哲思意味。正如墮落天使仍嚮往自救,卻無法擺脫對愛的癡迷,歌曲以無數相互糾葛的絲線,喻示深陷愛戀深淵,無法解脫。欲要遠離卻已深陷其中,既不捨亦不忍放手,唯有割捨所有的偽裝與遮掩,才能真正面對愛。歌名《一絲不掛》極為精妙地概括了這種自我矛盾的情感困境。整首作品對愛的傷痕之美做了一種極致洞察與凝視,奉為經典之作。

9.《不要說話》

《不要說話》收錄在陳奕迅國語專輯《不想放手》中,是一首傷感的抒情作品。溫和的低音旋律不斷流淌,配合簡單直接的敘事歌詞,構築出一種平靜但略顯悲傷的意境。副歌部分旋律朗朗上口,使整首歌極具親和力,充滿記憶點。簡單的歌詞直抵人心,就像歌詞裡說的,「願意在角落唱沙啞的歌,大聲也都是給你,請用心聽,不要說話」。這種簡單返璞歸真的風格讓人一聽傾心,是一首觸達心靈的完美作品。

Eason出道至今有二十多年,創造的經典神作數不勝數,小編拋磚引玉,先為大家推薦這幾首歌。若想唱陳奕迅的歌,有哪些好用的K歌軟體呢?這裡推薦全台灣最火熱的K歌交友APP-歡歌,歡歌使用十分便捷,可以隨時隨地盡情歌唱,並錄製自己的演唱,發現需要改進之處及時調整。你還可以在APP內與其他歌友交流經驗,互幫互學,共同進步。

APP功能亮點:

豐富高畫質曲庫,各類伴奏應有盡有,不受場景限制隨心演繹;

智慧評分系統,實時檢視作品得分,提供專業修改意見;

與志同道合歌友合唱,分享經驗更加快樂;

美顏MV功能,立體美顏打造自信;

K房合唱,人連麥切磋樂趣無窮。

想隨時隨地暢快歌唱?歡歌APP滿足你!尋找知音、學習技巧、錄製作品,盡在歡歌!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