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乾貨」流行演唱技巧|如何唱高音

how-to-sing-high-notes

目錄

高音唱不上去的同學都在問,為什麼我唱高音的時候控制不住經常破音,不懂如何唱高音,經常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聲音條件不好,學會這3個小技巧,唱高音不再是難事!你也可以唱出逆天高音!

一、為什麼唱高音會破音?

無論是專業歌手還是喜歡唱歌的小白,相信大家都會遇到破音這類尷尬情況,一唱到高音就上不去。為什麼唱高音會破音?其實唱歌破音主要是由以下3個方面引起。

1、心裏緊張

很多同學是因為以前在唱高音的時候出現多次唱歌破音的經歷,對高音留下了心理陰影,覺得高音這一段自己肯定唱不了,因此一到高音部分,會不由自主地感覺到緊張,身體出現緊繃狀況,導致每次唱到高音就會出現破音。

而少部分的同學則是因為不自信,害怕在別人面前展現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唱歌時候緊張,不敢開口唱。更害怕因為唱破音而收到別人的異樣眼光,因此產生恐懼唱高音的心理,導致一唱高音就上不去。

2、換聲區切換不順暢

換聲區是連接自然聲區到高音區的橋樑,換聲區通常有三個半音,男生的第一換聲區在E4-G4,而女生的換聲區通常在A4-C5。

當你唱高音突然感覺發聲困難,甚至出現卡殼現象的時候,這個大家不好演唱的區域,其實就是你的換聲區。

很多朋友在唱高音的時候容易破音,然後他就不斷練高音這個點,其實是不正確的,很大可能是他在唱高音的時候,低音沒做好,前面的位置低了所以唱高音的時候很難唱上去,所以就出現從低音到高音聲音的斷層。

有的朋友不懂聲帶機能調節,將真聲和假聲按照比例轉換和混合,一唱到高音的時候就習慣性轉假音,導致別人在聽你演唱時,會感覺聲音很小很虛,聽不清楚你在唱什麼。

3、唱歌發力位置不對

還有一些情況就是大家唱歌時總覺得聲音有點虛,還擠嗓子,唱高音沒唱多久就覺得喉嚨痛,唱出來聲音不好聽,或者唱著唱著就沒氣了。出現以上種種問題可能是因為你氣息不足,不懂使用丹田之力去唱歌。

我們唱歌的動力來自氣息,有時候我們沒有控制好氣息,氣息輸出過大,導致聲音都集中在嗓子裏面,不懂閉合導致唱高音不夠力量唱上去。而專業歌手的氣息動力是來自於肋骨下面腰間的位置,也就是丹田。很多同學在起音時候不是從丹田發力,而是從喉嚨發聲唱歌,因此沒唱多久就覺得嗓子不舒服,喉嚨痛。

二、如何唱高音

我們已經初步瞭解唱歌破音的原因,那麼如何唱高音?掌握這3個小技巧唱好高音輕而易舉,一起來學習吧!

1、保持身體放鬆狀態

演唱歌曲時,我們的臉部肌肉、喉嚨以及身體其他器官都要放鬆,當身體處於放鬆狀態時,唱歌才會更有張力,唱高音也更加簡單。將上牙齒輕輕的放在下嘴唇上,嘴巴中間留一條縫隙,用這個半微張嘴的方式進行吸氣,吸氣的同時,將雙臂緩慢地打開,整個吸氣的過程持續5秒鐘左右,然後把氣輕鬆地吐出來。感受氧氣充斥全身的感覺,記住這種舒服的狀態然後帶入歌詞練習唱歌。

有的同學因為唱歌不自信導致不敢開口唱高音,那麼這一部分的同學可以先在家打開歡歌APP練唱,覺得自己唱的還可以就可以去KTV練習,心裏暗示自己不要過於緊張,全身心放鬆下來,讓喉嚨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況。相信自己,你一定是可以的!

2、掌握換聲區混聲唱法練習

除了讓身體保持放鬆狀態去唱高音,我們還能通過哪些方式練習怎麼唱高音呢?如果你想唱出高質量的高音或者想唱高音不斷層,那麼必需要掌握換聲區混聲唱法。以下方式可以幫助你進行練習。

1. 練習唇顫音

這個方法不僅可以幫助我們解放所有的喉外肌,還可以讓氣息變得有力又平穩,帶來連貫好聽的聲音。不僅如此,經常練習唇顫音還可以改善從低音到高音的發聲過程變得絲滑。

首先,你需要將雙手輕輕放在嘴唇兩邊,向上抬一下下,從最低音開始打嘟到你自己聲音極限的一個最高音,然後再回來,再從低音到高音練習,聲音保持連續性不中斷,讓肌肉的本能做出記憶。

2. 練習聲帶閉合

首先伸出舌頭,然後舌頭平鋪,發出「唉」這個音,然後由慢到快加上音階練習。用手摸下你的脖子,你能明顯感覺到你的聲帶在一閉一合,這個時候就是在訓練你聲帶的一個閉合能力,然後選擇假音比較多的部分加入聲帶閉合練習「唉」。

通過一定時間鍛煉後,你會發現你的聲帶閉合肌肉一旦能集中並且擁有力量之後,你的聲音就不會是特別虛的。然後再慢慢加入真聲,進行一個混聲練習。我們在唱到高音的時候可以根據一定比例把真聲和假聲混在一起,這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輕鬆唱高音。

3、練習使用丹田發力

為什麼你的高音聽起來軟弱無力?你懂得怎麼用丹田唱歌嗎?找到正確的發力姿勢,唱出高音爆發力超足!

我們的聲音位置基本可以分為三種:一種是聲音靠前,音色比較偏透亮,可以讓人聽到清楚。第二種是聲音靠後,如果是男生聲音位置靠後的話,那麼可能他的聲音就會偏憨厚一點。但是我們唱歌通常不會運用這兩種位置。那麼要怎麼唱高音?所以就要靠第三種位置—丹田。

練習發「空」這個音將改善我們唱歌無力,喉嚨痛的問題。首先我們可以特別有力量地發「空」這個音,當你有力量地發出這個字,你的肚子會有回彈的一瞬間,其實這個就是幫助你在用到丹田發力,重點是要在發音的一瞬間,感受它的位置,用這個位置來進行音高練習。

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可能你會感覺不到丹田之力,但是反復幾次練習後你就會記住這個感覺。你可以一只手摸著你的喉嚨,另外一只手放到腹部這個位置,然後把發音「空」練習放到你喜歡的歌曲中,一段時間之後,你就會發現自己唱歌很有力量,喉嚨也不痛了。

還可以通過發「啊」這個音來練習。雙手交叉,把手放在胸前,吸氣使上腰擴張,與手臂形成對抗,然後發出「啊」的音練習,讓氣息緩慢通過你的聲帶。這時候你會感受到聲帶緩慢閉合的過程,然後記住憋氣的感覺,然後你會發現當帶一點憋氣的感覺來唱歌時候,氣息會非常夠用,而且很容易發出高音。

三、總結

無論是身體緊張,換聲區切換不順暢導致唱高音破音,還是發力位置不對導致唱高音破音,原因都是我們沒有掌握唱高音的技巧。如何唱高音?通過練習聲帶閉合,真假音混聲練習,運用丹田之力唱歌等等的訓練方法,都是能幫助我們唱好高音的技巧。

四、超實用寶藏線上唱歌軟體 – 歡歌

由於疫情原因沒辦法去線下KTV唱歌,宅家怎麼練習唱歌?強烈推薦這款超實用寶藏線上唱歌軟體 – 歡歌APP,在家也能結識新朋友,和朋友一起連麥唱歌!
功能特點:

  • 經典歌曲片段演唱,想怎麼錄歌就怎麼錄歌!
  • 連麥暢聊,以歌會友,和朋友一起一較高下!
  • 豐富有趣K房活動,邊唱歌還能邊開寶箱領取禮物!每日歡樂翻倍!
  • 沉浸式歌友合唱,擺脫時間與空間的阻礙,線上也能零距離一起合唱!
  • 強大音效,支持線上自由調節,打造動態的聲音體驗,完美解決唱歌煩惱!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