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丹田唱歌 | 2023全網最Easy教程

how-to-use-diaphragm

目錄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每次和朋友去KTV唱歌,沒唱多久就感覺特別累,唱歌時候感覺聲音憋在喉嚨裡出不來,一定是你的發聲位置不對,其實如果你學會用丹田唱歌,那麼你發出聲音肯定是既飽滿又洪亮,小編今天就教大家怎麼用丹田唱歌最簡單。

一、什麼是丹田?

丹田是中國傳統說法,在我們身體器官中,是沒有丹田這個器官,它是中醫上講的一個穴位。而我們聲樂老師所說的丹田是指身體上的一個器官,其實是指橫膈膜又叫橫膈肌,它是在肺下麵也就是肚臍眼以下三個手指的地方。

二、如何感覺丹田的位置

我們可以通過做仰臥起坐來感覺丹田位置。在這過程中我們一定是要用肚子發力,不然我們是起不了身,首先將膝蓋適度打開,雙臂交叉放在胸前,收緊腹部肌肉,當我們腹部力量爆發那一刻,就是我們的丹田在使勁。

還有當我們看恐怖電影的時候,看到最驚悚的一幕時,你是不是會驚嚇得倒吸一口涼氣,在幾乎喊出聲的時候就停止。你會感覺到一股氣息從小腹往後推壓,這就是丹田位置了。
聲樂上所講丹田,也就是橫膈膜,它其實是位於心臟和雙側肺髒下麵,介於胸腔和腹腔之間,它也叫做橫膈肌,是一層薄薄肌性組織。

當我們唱歌時候,是需要把它放得更低一點,因為可以方便我們獲得更多氣息,這就依賴於橫膈膜的推動,它是我們氣息調動的支撐點。我們氣息一旦找到了正確的支撐位置,那麼對於氣息的控制必然進步很多。

三、怎麼用丹田唱歌?

當你已經很容易感覺到丹田的位置後,接下來我們繼續學習怎麼用丹田唱歌!

1、保持丹田氣息平穩穿過聲帶

不要用嗓子喊,要用丹田氣息唱歌,那麼我們應該如何用丹田唱歌?
唱歌是一件愉快的事情,首先保持身體放鬆,平躺在床上,閉上眼睛冥想一個物體,然後均勻吸氣吐氣,當我們呼吸時會感到肚子像個皮球一樣膨脹和收縮,然後嘗試發出一個“啊”的聲音讓丹田氣息保持平穩均勻地穿過聲帶。

如果我們唱高音是靠不均勻氣息吐字出來,那麼我們聲音會變得不穩定,唱到副歌時候甚至可能會出現破音情況,但是如果你平穩均勻發聲就不一樣了,依賴聲帶大小來改變音量高低,這時的聲帶和氣息同時參與,那麼我們唱歌將會變得既好聽又有質感。
那麼我們怎麼知道有沒有用丹田唱歌,當聲音碰到那個點的時候,我們會感受到丹田是硬邦邦的感覺。

2、練習使用腹式呼吸

如果你手上有一杯很熱的水,你想馬上能喝到它,你就會對著它吹氣,一直吹到全部氣息呼出來,此時你會看到小腹在做往回收的動作,當你的氣息全部呼出去時候,小腹自然而然也就扁了,當你放鬆的時候,又會有一股新的氣息吸進來,所以我們用丹田唱歌時候,就是要把身體內的內部的氣完全呼出去,這個時候自然就會再次吸氣,然後保持這個感覺,我們在吹氣時候加入歎氣感覺,然後適當加入歌詞,慢慢把你的歌詞連貫起來開始練習一段時間。

3、唱慢歌時的換氣方式

當我們的氣息都吸收到胸口時候,它很難幫助我們去做到一個長歌詞的演唱,所以當歌詞比較長的時候,我們要去做到一個換氣,做到有一個支撐。這時就需要我們運用丹田來唱歌。

當我們演唱的歌曲節奏和旋律都比較緩慢的情況下,我們可以用聞花香的呼吸方式來唱歌,用雙手叉腰,肩膀放鬆,慢慢深吸一口氣,你會發現肚子會往外擴張,就是因為我們把氣息吸進去。

保持這種吸氣的狀態,開始清唱一句“我要的愛只在你身上存在”。當我們唱歌這句歌詞時候,橫膈膜收縮將胸腔空間往下擴張,此時腹部裡面肝臟脾胃會因為收到橫膈膜的擠壓而往外凸起。我們的肺部往下擴張時,肺部往下擴張會比橫向擴張會獲得更多空間,我們的丹田會吸入大量的氣體,這樣才能給我們唱歌時提供足夠的支撐。記住身體一定要保持放鬆狀態,吸氣時肩膀不能抬起,這樣更容易讓氣引導到肺尖。

4、唱快歌時的換氣方式

反之,當我們唱節奏和旋律比較快的歌曲時候,我們可以採用一種驚訝的方式去演唱,這個驚訝的一瞬間,可以用手抵著肚子,嘴巴鼻子發出“哈”聲音。這時我們肚子是微微撐開一個狀態,放鬆嗓子,打開喉嚨,讓氣息進入丹田,在肚子鼓起的時候漸漸用力。

不要一下子鼓起來,從開始用力到極限,大概五秒鐘時間,持續五秒鐘後逐漸放鬆。不能一下子就洩氣,注意不要呼吸,保持這種感覺來唱歌,每天堅持練習10分鐘,你就慢慢習慣用丹田發力唱歌。半年的時間你的唱功一定會得到很大提升。

5、丹田發力感覺(唱歌時需要穩定壓力)

我們可以尋找一個比較重的物體,雙手拖著一個重物,然後找到發力位置,使用丹田的力量控制肌肉進行搬舉。這時候整個腹部的肌肉緊繃積極控制,這就是丹田在使勁,當我們唱歌的時候,氣往裡面收緊,繃緊小腹,身體緊張度降低,尾音“變得自然”。這個力量是源自你的腹部力量,我們在唱歌的過程中,還是要保持這這個腹部力量去控制。

四、學習丹田唱法可以為你帶來哪些好處

通過以上練習方式,你應該掌握了如何用丹田唱歌,相信你堅持練習一段時間,你應該會感受到上述幾項改變,那麼你知道學會丹田唱法可以為你帶來哪些好處嗎?

1、擴寬音域

通過學習丹田唱法讓我們明白發聲位置,正確使用丹田位置發聲可以讓我們輕鬆駕馭不同風格的歌曲。

2、控制唱歌音量

為什麼你唱歌總感覺被掐著脖子一樣放不開嗓音?學會用丹田氣息發聲你就能輕鬆控制唱歌時的音量。

3、改善咬字清晰度

我們唱歌時候使用丹田氣息支持,獲得穩定流暢的聲音,這樣有利於改善我們咬字不清晰的習慣。

4、延長唱歌時間

我們唱歌通過丹田發聲,而不是通過喉嚨,這樣我們喉嚨不會那麼容易痛,起到保養喉嚨的作用。

5、擴大肺活量,增加肺泡通氣量。

因為我們唱歌時,我們的肺活量是比平常不唱歌時候要高500毫升左右,所以學會丹田唱法是提高呼吸功能的一種好方法。

6、提高自信心

我們運用丹田唱歌,唱歌也不覺得累了,在朋友面前也能輕鬆展示自己歌喉。

五、總結

這篇文章解答了關於用丹田唱歌的種種問題。通過閱讀文章,大家都瞭解到了聲樂上所說的“丹田”實際上是橫膈膜,同時也掌握了找到丹田位置的方法和運用丹田唱歌的方法。如果你希望擴寬音域、控制唱歌音量,就一定不要錯過我們這篇文章哦。

六、簡單易用的在線唱歌軟體 – 歡歌App

經常去KTV唱歌太耗錢,如何在家也能檢驗最近用丹田唱歌練習效果?歡歌App自帶評分系統可以輕鬆幫你解決這個煩惱。合唱、連麥唱、社恐也可以自己唱,還可以修音哦!

歡歌功能特點:

  • 智能評分系統。進入歡歌app,選擇一首適合自己的歌曲開始錄音,記得帶上耳機,結束錄製就可以顯示分數。
  • 一鍵混音。免費在線編輯混音音樂,13種伴奏任你選擇,更可以使用左右按鈕調節自己的人聲,不同場景不同混音,專為人聲打造的潤色美化效果器,既保留自己的音色原有感覺,又能自定義平衡聲音效果。
  • 專業導師教唱。更有專業聲樂導師線上直播分享唱歌秘訣,零基礎的你也能輕鬆唱好歌。
  • 歌友合唱。距離太遠,不能線下和朋友一起唱歌,選擇歡歌app軟體線上也可以和朋友互動,同框合唱也是不錯選擇哦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