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日本動漫歌曲排行:這10首歌帶你找尋珍貴回憶

best-anime-song

目錄

對於影視作品而言,配樂通常會與劇情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可以說優秀的片頭曲、片尾曲、插曲、音效等都是成就一部經典作品的關鍵要素。一些經典動漫作品中的音樂就是很好的例子,我們長大後或許會忘記多年前喜歡的動畫的內容,但一聽到動畫裡那首熟悉的歌曲,所有的回憶都會在瞬間湧上心頭。

那麼在浩如煙海的日本動漫歌曲中,哪一首承載了你的回憶呢?我們收集了10首最值得收藏的日本動漫歌曲,快來看看有沒有你最喜歡的那一首吧。

動漫歌曲排行 | 1. 前前前世 – Radwimps

如果要說2016年熱度最高的動畫電影,那麼肯定非《你的名字》莫屬了。那年無數人走進電影院見證一段時空交錯的浪漫故事,在漫天流星劃過熒幕時,聽著這首《前前前世》熱淚盈眶。

其實這首歌是日本著名搖滾樂隊Radwimps為《你的名字》精心創作的四首主題曲的其中一首,電影的火爆給這首主題曲帶來了不小的話題度,也助力它在音樂排行榜上成績斐然。自電影開播後,《前前前世》連續8周進入Billboard JAPAN Hot 100前十位。

許多歌迷將這首歌稱為「一首搖滾與流行風格結合的佳作」。的確,這首歌的編曲中有許多值得注意的有趣細節,比如前奏的主音吉他在短時間內吸引聽眾注意力,達到引人入勝的狀態,並且始終穿插在歌曲伴奏當中,讓人忍不住一直聽下去。如果你喜歡這類搖滾風格的動漫歌曲,《前前前世》是一首值得一試的作品。

經典動漫歌曲 | 2. 青鳥 – 生物股長

《青鳥》是《火影忍者:疾風傳》的主題曲,也是演唱這首歌曲的組合「生物股長」發行的第十首單曲。這首經典動漫歌曲在發佈時取得了極好的音源和銷量成績,不僅這首單曲進入了日本權威音樂銷量排行榜Oricon榜單前三名,整張專輯的初動和累計銷量也都刷新了記錄,成為組合當時銷量第一的作品。

有人評價《青鳥》是一首很有趣的JPOP歌曲,因為這首歌的伴奏中加入了許多在傳統搖滾樂中不常見的樂器,比如小提琴、口琴、原聲吉他等,這些元素與電吉他結合在一起,再配合搖滾樂中常見的鼓點,在當時聽來十分與眾不同。主唱吉岡聖惠以一種獨特的語調將這首歌演繹得更加飽含新意,搭配上以「自由」為主題的歌詞,給許多人帶來了心靈的慰藉。

日本動漫歌曲 | 3. Unravel – 凛として時雨

《Unravel》是大熱動漫《東京喰種》的片頭曲,也是歌手SOLO活動以來發行的第一張EP中的一首歌曲。這首專門為《東京喰種》製作的歌曲與動畫整體風格和氛圍都十分適配,在調動觀眾情緒和推動故事情節發展方面起到了非常顯著的效果,因此受到了許多觀眾的喜愛。

歌曲製作人在旋律中巧妙地添加了鋼琴和小提琴伴奏,使得一些極其細膩的傷感情緒得以蘊藏在旋律當中。但同時又加入了十分突出的吉他音效,將情緒逐漸失去控制的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初聽時有種皮膚被刺破一般的震撼感。

這首歌走紅後,「凛として時雨」獲得了極高的關注度,並在之後又為《東京喰種: re》完結篇再次獻唱主題曲。趁著新歌的火爆,「凛として時雨」.0主唱進行了日本全國巡演,之後又遠赴台北、香港以及上海舉辦公演。可以說動畫取得的成功與這一系列優秀的音樂作品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你想更深刻的領略《東京喰種》這部動畫想要表達的情感內核,一定不能錯過這首《Unravel》。

經典動畫歌曲 | 4. 紅蓮華 – LiSA

說到近年來火爆的動漫,《鬼滅之刃》絕對是必須要提及的一部作品。自從《鬼滅之刃》被動畫化以來其熱度一直急劇升高,高質量的作畫、扣人心弦的情節、引人入勝的配樂等各方面的傑出表現共同成就了這部佳作,其劇場版更是在2020年打破日本影史票房記錄成為年度最受歡迎電影。

日本著名歌手LiSA為TV動畫版演唱的主題曲《紅蓮華》在播出結束後大受歡迎。LiSA多次出演「紅白歌合戰」等年末音樂放送節目,又為歌曲帶來了源源不斷的熱度,在TikTok上,以這首歌作為背景音樂的作品也在持續增長中。

最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主題十分貼切地將動漫主角的性格展現了出來:主角在與邪惡戰鬥的過程中,始終保持著如同蓮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質。歌手LiSA在採訪中談到,她想用音樂表達出《鬼滅之刃》的世界觀,於是她親自作詞,再加入旋律和歌聲,將動畫裡的那個世界完美地用音樂復刻了出來。對於喜愛這部動漫作品的觀眾而言,這首歌值得細細品味。

lisa-image

日本動漫歌曲 | 5. 廻廻奇譚 – Eve

得益於《咒術廻戰》動畫化後的超高人氣,主題曲《廻廻奇譚》和它的演唱者Eve也逐漸被大眾知曉。Eve早在2016年就以網路音樂人的身份出道,又在2017年發行了自己獨立製作的專輯《文化》,這些優秀的作品逐漸為Eve積累起人氣,到2020年時,她發行的專輯《Smile》已經在日本Oricon專輯排行榜上獲得了第二名的位置。

《廻廻奇譚》這首歌的歌詞很真實地反映了Eve對《咒術廻戰》劇情所產生的感觸。在創作這首歌時她便開始思考如何用自己比較輕的聲音唱出符合動畫風格的主題曲,經過大膽的嘗試,她最終製作出一首快節奏但又帶著黑暗和沉重感的歌曲,歌曲旋律和動漫劇情一樣充滿了戲劇性。最終《廻廻奇譚》成為一首對Eve的事業有重大意義的一首歌,歌曲MV在YouTube平台播放量已經超過2.5億次。如果你喜歡《咒術廻戰》動畫所呈現出的那種黑暗詭譎的畫風,這首充分貼近作品風格的歌曲也一定能夠得到你的喜愛。

熱門動畫歌曲 | 6. 打上花火 – DAOKO×米津玄師

《升起的煙火,從下面看?從側面看?》又名《煙花》,上映於2017年,是由岩井俊二導演的電視劇所改編的一部動畫電影。也許你對這部電影的名字並不熟悉,但它的主題曲《打上花火》卻是許多人都耳熟能詳的——TikTok上每天都有人使用這首歌曲作為背景音樂製作視頻,這首歌的MV在YouTube平台的播放量也已經超過5億次。

這首歌被稱為「为日本夏天增添色彩的新国歌」不是沒有道理的,直到現在也有許多人表示每到夏天一定會聽著這首歌來感受夏日獨特的氣息。

這是一首以鋼琴細膩的音色作為基調的歌曲,還融入了管弦樂、豎琴、以及電子音等各式各樣的音樂元素。雖然使用的樂器音效眾多,《打上花火》卻並不會讓人感覺到它們是被機械地組合在一起的,而是相當自然地融合成了一個有機地整體。電影所表現的那種初中生暑假特有的孤獨、興奮還有焦慮都通過音樂生動地傳達了出來。在夏夜看著煙花綻放在空中的時候,不妨播放著一首《打上花火》感受電影中那樣青春記憶。

動漫歌曲排行 | 7. 怪物 – YOASOBI

如果近幾年你比較關心日本流行歌曲,一定對YOASOBI這個名字不陌生,畢竟在2020年時,這個雙人組合以一首《夜に駆ける》席捲各大榜單,還獲得了Billboard Japan HOT 100第一名。除了這首歌以外,YOASOBI的其他歌曲,比如《群青》、《怪物》等也都播放次數過億。

作為話題度極高的動漫《BEASTARS》第二季的主題曲。《怪物》改編自漫畫原作者板垣巴留所寫的小說《把耳朵貼在胸前》,因此歌曲和劇情之間有著極深的淵源。這首極具速度感和黑暗感的作品將「BEASTARS」的動畫場景生動而強烈地用音樂描繪了出來,也展示了YOASOBI全新的一面。聽著這首歌,主角雷格西在成長中所經歷的衝突和痛苦,以及由此產生的想要成為英雄的決心等等,全部都在腦海中浮現。

yoasobi-monster-image

經典動漫歌曲 | 8. 紅蓮の弓矢 – Linked Horizo

《紅蓮の弓矢》發行於2013年7月,是TV動畫版《進擊的巨人》1-13話的主題曲。隨著動畫的火爆,這首主題曲也成為了人們熱議的話題,登上過日本Oricon排行榜第二名的位置。歌手Linked Horizon還在第64屆「紅白歌合戰」上演唱過這首歌曲,自此《紅蓮の弓矢》更是以一種現象級的速度流行開來。

如果想了解這首歌大受歡迎的原因,需要從許多角度進行分析。總的來說,歌手帶有厚重感的嗓音、大氣磅礴的音樂伴奏、內涵深刻的歌詞等全都讓《紅蓮の弓矢》稱得上是一首值得細細品讀的經典動漫歌曲。

創作者在歌曲中使用了銅管樂器進行伴奏,並且以沉重的德語合唱開頭,再搭配上動畫中出現的人物台詞,瞬間就能把聽眾帶進《進擊的巨人》的世界中。這是一首勇敢的歌,用獨特的表達方式唱出了角色悲傷卻始終追求自由的堅強意志。

日本動漫歌曲 | 9. Bloody Stream – CODA

《JOJO的奇妙冒險》是一部連載二十多年,在世界範圍內都受到許多人關注的漫畫作品。受漫畫版居高不下的熱度影響,《JOJO的奇妙冒險》TV動畫版從劇情到主題曲等都引起了廣泛討論。

許多人都在討論中提到,TV動畫版第二部的主題曲《Bloody Stream》是整個系列眾多主題曲中最好聽的一首。這首歌是由日本音樂家織田和生化名「Coda」進行創作的,在策劃這首歌曲時,製作人大森博之就想要寫一首與第二部動畫的主角喬瑟夫·喬斯達性格一致的作品,最終,他根據喬瑟夫內心率直又熱血的性格創作了一首帶有爵士感的音樂作品。

這首歌曲的曲調感性而又時尚,主唱沙啞而迷人的聲音給這首歌增添了許多魅力。聽著這首歌,仿佛即將跟隨喬瑟夫開始奇妙的冒險,與在一個奇異的世界中與柱人展開戰鬥。

經典動漫歌曲 | 10. 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 – 高橋洋子

《新世紀福音戰士》的主題曲《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可以說是當之無愧的經典日本動畫歌曲,陪伴了一代人成長。這首象征了無數人回憶的歌曲曾多次獲得「日本卡拉OK最受歡迎動漫歌曲」的稱號,甚至是在歌曲發行多年後的2018年也仍然獲得了這項榮譽。雖然這首歌的歌詞僅僅耗時兩個小時就完成了,但它長期盤踞在「日本版稅收入最高的動漫歌曲」寶座上。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這首歌的原唱高橋洋子已經重新演唱了3個版本,但聽著這首歌長大的觀眾們對它的熱情從未褪去。

根據這首歌的詞作者敘述,在創作這首歌曲之前,她接到的要求是需要把歌詞寫得帶有哲學性質。在觀看部分劇情後她決定從母親的視角講述這個故事。她想表達的是,每个人都是作为某人的孩子出生和成长,并作为一个成熟的人行走在自己的世界中,因此她讓作為歌詞主視角的「母親」不斷鼓勵著少年的成長。

如果想重溫曾經坐在電視機前觀看動畫的那些夏天,一定不能錯過這首歌。當歌聲再次響起,你是否回憶起了它陪伴你成長的歲月呢?

總結

從過去到現在,有許多優秀的動漫作品陪伴我們成長,在我們的青春歲月裡留下無法磨滅的一筆。也許我們已經忘記了其中的人物和劇情,但當那一首首熟悉的主題曲再度響起,一切的回憶又回湧上心頭。本文盤點了10首可能會讓你記起許多回憶的動漫歌曲,哪首是你的最愛呢?

隨時隨地演唱你喜愛的歌曲 – 歡歌APP

你有沒有遇到過想重溫經典歌曲卻不想出門去KTV的時候呢?没关系,現在一款功能強大的卡拉OK APP ——歡歌APP就能解決你的問題,讓你可以隨時隨地都自由嗨唱。除了經典的動漫歌曲以外,你還可以在這款唱歌軟體上演唱好聽的韓國歌曲、國語經典作品、火遍抖音的神曲等等。豐富的互動功能還能讓你結交音樂喜好相同的歌友,還有親密關係系統能夠見證你們感情的成長。

sing-good

功能特點:

  • AI為你的歌聲實時評分,輕鬆鍛煉演唱技巧
  • 線上直播功能,成為主播與歌友一起分享你的快樂
  • 多種演唱模式任你選擇,獨唱合唱都精彩
  • 吉祥物卡拉獸上線,獲取經驗兌換好禮
  • 聲樂導師定期直播教唱,免費進行聲帶閉合練習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