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練習聲帶閉合?不要錯過這3種方法

vocal-cords-closing

目錄

很多人可能都曾注意到一個現象:專業歌手在演唱某些歌曲,尤其是調子比較高的歌曲時,顯得游刃有餘,歌聲也極具穿透力和感染力。但當我們嘗試演唱同樣的歌曲時就會發現自己的嗓音比較沉悶、不集中,有時還會給人一種有氣無力的感覺。

為什麼我們和專業歌手之間存在這樣大的差異呢?是什麼因素導致了發聲效果之間的區別呢?其實這是因為我們和專業演唱者在唱歌時使用的聲帶閉合模式不同。那麼是否存在有效的聲帶閉合訓練方法呢?繼續閱讀本文你就能找到答案。

一、聲帶的概念及其工作原理

雖然我們或多或少對「聲帶」這個概念有所耳聞,但很少有人了解它在我們唱歌的過程中具體是怎麼工作的。在介紹「聲帶閉合」相關的內容前,我們有必要首先弄懂什麼是聲帶,以及聲帶在我們演唱歌曲時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1. 什麼是聲帶

聲帶是位於我們氣管頂部的一種瓣膜形態的結締組織。從正面看,聲帶的两个皱襞左右對稱地覆蓋在喉腔兩側,這兩個褶皺之間的縫隙便是聲樂老師經常提起的「聲門」,顧名思義,聲音就是從這裡發出的。

除了發聲的功能,由於聲帶可以十分靈活地開啟和閉合,它也被用作一道隔開咽喉和氣管的屏障。在呼吸時,聲帶打開,允許氣流經過氣管流入肺部,而在進食和說話時,聲帶則處於閉合狀態,避免異物進入呼吸道。

2. 聲帶的工作原理

那聲帶的閉合如何影響我們的嗓音呢?首先我們需要分析人們是如何使用聲帶發聲的。

當我們準備說話或者唱歌時,受到聲帶相連的肌肉的牽引,聲帶瓣膜將會閉合,同時由於氣壓的變化,肺部的氣體將被呼出並流向聲帶。隨後,快速移動的氣體到達聲門,聲帶受到氣流的 振動進而產生聲音。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說話和唱歌等依賴聲帶發聲的活動都產生於聲門「打開>閉合>打開」這樣循環往復的過程中。

3. 聲帶與聲音特征的關聯

雖然我們每個人的聲帶都以相同的原理運作,但每個人的音色都極具個人特色,這種現象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實際上,每個人的聲帶在各個維度上都與其他人的聲帶存在差異,而聲帶長度、厚度、以及聲帶肌肉的張力等因素共同決定了我們的聲音特質。但這種差異還不夠全面,聲音還需要經過各個腔體的共振,才能在音高、響度、質量等各個方面都與其他人的聲音區別開來。

在聲帶完成了聲音的生成後,聲波會經過喉嚨、鼻腔、嘴巴等部位,這些腔體對聲音進行放大和塑造之後,就成為了其他人能夠聽到的聲音。同樣地,每個人的鼻腔和口腔的形狀、體積等各不相同,所以最終得以產生極具個人風格的聲音。

二、聲帶閉合對發聲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正如前文所提到的,聲帶肌肉的張力,也就是聲帶的緊繃程度,對聲音有影響,因此不難理解聲帶閉合與否會對聲音造成影響這一事實。

優秀的歌手善於掌控聲帶閉合的程度。如果聲帶肌肉處於十分緊張的狀態下,聲門閉合過於緊密,肺部氣流難以順利流動,就無法正常發音。但如果聲帶過於放鬆導致聲門閉合不緊密,則會導致進過聲帶的氣流不集中,以至於聲音都變得模糊和沉悶起來了。

如果想擁有如同專業歌手一般清澈,集中,穿透力十足的音色,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要讓聲帶保持在能夠正常發音,但不會過於鬆弛的程度。

聲帶閉合程度不僅通過改聲帶肌肉張力來影響發聲,不同的聲帶閉合程度還會造成氣息的變化。合理的聲帶閉合程度能維持演唱過程中所需的空氣量,但如果聲帶閉合比較鬆,則溢出的空氣量較大,會給演唱者造成「唱歌氣不足」的狀況。

sing-with-closed-vocal-cords

三、3個聲帶閉合技巧

雖然許多專家認為聲帶閉合程度主要由個人年齡、體質等因素決定,但由於正確的聲帶閉合能讓聲音優美,同時改善中氣不足的問題,還是有許多聲樂愛好者堅持進行聲帶閉合練習。

本章將會提到幾個能夠對聲帶閉合產生積極作用的訓練方式。

1. 唇顫音練習

為了避免聲帶過於緊繃導致聲門緊閉、難以發聲的狀況,可以通過練習唇顫音的方式放鬆聲帶,同時也讓咽喉和口腔肌肉都處於隨時可以靈活運動的狀態中,為各個器官協調發聲創造有利條件。

在練習唇顫音時首先需要閉合雙唇,然後推動口腔內空氣,使氣流從雙唇間的縫隙溢出。在氣流向外運動的過程中,由於空氣阻力的作用,雙唇也會隨之顫動起來,同時發出「brrr」的聲音。

進行唇顫練習時,除了肉眼可見的唇部顫抖以外,其實聲帶的薄邊也由於同樣的原理而劇烈振動起來。經常練習唇顫音能夠讓聲帶適應這樣的閉合程度,同時對聲帶的靈活性也能起到一定的提升作用。

2. 哼鳴練習

哼鳴練習也可以作為聲帶閉合訓練的其中一個項目,它主要通過提升聲帶張力來達到目的。在練習哼鳴的時候,你能清晰的感受到聲帶的振動,因此你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控制哼鳴的力度,避免造成聲帶損傷。

由於哼鳴練習既可以鍛煉聲帶肌肉,又不容易過度使用聲帶,因此許多歌手也將哼鳴練習視作唱歌前的一種熱身形式。

具體來說,「哼鳴法」的操作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 首先你需要在放鬆的狀態下閉合口腔,然後將舌尖自然地放在下門牙之後的位置。

2. 接著,在這種狀態下嘗試發「嗯」的音,這時,發聲位置還比較低,聽起來與日常生活中我們說的「嗯」比較類似。

3. 接下來,我們就要逐漸提升音調,跟隨著音階一級一級向上升。當「嗯」的發音移動到高音區域時,我們能夠感受到鼻腔的振動。

4. 最後,隨著音階的持續上升,這種振動的「嗡嗡」聲會逐漸移動至頭頂。當感受到頭腔共鳴時,就已經在進行哼鳴訓練了。

這種鍛煉方式簡單高效,唯一比較困難的點是尋找發聲位置。對於絕大多數人而言,在發聲過程中傾向選擇更加省力的方式,比如將發聲位置放在喉部,通過藉助喉部肌肉的力量來完成發音,這樣就無法起到鍛煉聲帶的作用了。

3. 气泡音練習

最後一種聲帶閉合練習的方式就是練習發「氣泡音」。聲樂愛好者們對氣泡音的態度褒貶不一,有人認為氣泡音中那種吱吱的聲音聽起來相當刺耳,過度使用氣泡音還會給聲帶造成不小的負擔。

實際上這種觀點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但我們如果能在合理範圍內使用氣泡音,它是能夠幫助我們放鬆聲帶肌肉,練習聲帶閉合的。

氣泡音的形成原理很簡單,在你嘗試發氣泡音時,肺部的空氣會向上流動至喉腔處並且在這裡與聲帶相遇。這時,空氣的振動會從聲門之間擠出較小的縫隙,因為這樣的縫隙只能排出少量氣體,因此聲帶在短時間內必須連續打開閉合多次。

這時你可以試著發「呃」這個音,隨後你就能感受到喉腔中形成了氣泡音。

以上三種聲帶閉合技巧都很有效果,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最合適的方法來提升對聲帶的掌控能力。經過科學、合理的練習之後,就可以完全學會聲帶閉合的技巧了。

四、總結

「聲帶閉合」是聲樂中比較複雜的一個概念,大多數人並不了解它的定義、作用、訓練方式等。因此,本文從最基礎的聲帶知識入手,詳細梳理了發聲原理,聲帶閉合對發聲的影響,以及練習聲帶閉合的三種方式。即便是對「聲帶閉合」一無所知的唱歌小白,也可以通過參考文章中的步驟進行自學。

希望以上內容可以幫你更好的掌握唱歌技巧,助你早日成為專業K歌大神。

五、輕鬆掌握高階聲樂技巧 – 歡歌APP

雖然文章中已經十分詳細的講解了練習「聲帶閉合」的三個小技巧,但大多數歌友肯定還是覺得文字描述比較抽象,不易理解。學習聲樂知識,最好的方式還是大聲唱出來。但是去KTV練歌又太麻煩,花費的時間和金錢都不少,因此很多人都無法將去KTV練唱作為首選方案。

那麼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我們隨時隨地都嗨唱起來呢?當然有!只要下載歡歌APP,在家也能享受高質量K歌體驗。歡歌APP這個貼心的唱歌軟體還為你提供專業導師課程,幫你輕輕鬆鬆成為K歌達人。

17sing

功能特點:

  • 交友社區大升級,與歌友自由分享音樂、圖片、文字信息。
  • 各種風格的MV模板應有盡有,一鍵生成精彩作品。
  • 多種音效可供使用,輕輕鬆鬆實現專業級別修音效果。
  • 智慧型大數據算法更懂你的喜好,精準推薦你喜歡的歌曲。
  • 各類排行榜等你來挑戰,憑實力證明你的音樂才華。
  • K房合唱功能讓你和好友共同演繹經典對唱歌曲

FAQ: 聲帶閉合相關問題

我們通常所說的「聲帶閉合」有兩種含義。

① 醫學上的「聲帶閉合」:指聲帶功能正常,沒有發生病變。也就是說沒有出現聲帶息肉、聲帶結節等症狀。

② 聲樂方面的「聲帶閉合」 概念是指唱歌時聲音清澈、集中、穿透力強,沒有出現有氣無力等狀況。

其實在演唱過程中,聲帶並不是完全閉合的狀態,相反,兩邊的聲帶瓣膜之間需要留出一定的空隙方便空氣通過從而振動聲帶發聲。

對於演唱者而言,聲帶閉合其實主要是指聲帶肌肉的保持緊繃的能力。一般來說在肌肉繃緊的情況下,呼吸道內的標準壓強較好,發出來的歌聲就集中、有穿透力。

聲帶閉合能力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狀態、年齡等等因素密切相關,但一些唱歌前的熱身活動其實對你體會聲帶閉合的感覺、增強你對聲帶的掌控程度能夠起到一定的正面作用。

常見的唱歌前熱身方式有:「哼鳴練習」、「唇顫音練習」、「氣泡音練習」等等。

許多歌唱表演者的共識是:聲帶閉合是演唱高音的基礎。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感受:發低音時聲帶振動的面積比較寬,好像一整個肌肉平面都在振動發聲;而唱高音的時候,我們必須著力於聲帶上的一個點,讓振動保持集中的狀態,這樣發出來的聲音才能達到較高的聲調。

因此,學會了聲帶閉合,等於找到了唱高音的捷徑。只要練好聲帶閉合,飆高音就不再是難事。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