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級教學」學會5個技巧,輕鬆掌握唱歌音準

sing-on-pitch

目錄

為什麼你唱歌音不準?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來,氣息掌握不穩定,每次公司年會上,朋友聚會,陪客戶KTV唱歌時,都不敢去唱歌。這篇文章將教會你快速掌握控制音準的方法,一招輕鬆解決唱歌音準不準,偷偷練習一周,成為KTV麥霸,老師再也不用擔心我唱歌跑調了!

一、為什麼唱歌音準不準確

無論是音樂小白還是專業的歌手來講,都會遇到這種情況,在唱歌過程中,唱著唱著就跑調了。那你知道唱歌音準不準確的原因有哪些嗎?

1、樂感不強導致聽不準

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唱歌音不準是因為無法準確分辨音調,樂感不強導致聽不準。平時聽音樂比較少,自己的大腦對這幾個基本的音沒有一定印象,記不準歌曲的旋律和伴奏,或者是聽不明白Do Re Mi哪一個音高一點,哪一個音低一點,因此唱的時候也唱不準。

2、咬字發音不清晰

剛開始學唱歌的小白可能還會帶有地方口音,如果咬字發音不清晰,就很難演繹歌曲的情感內容。
唱歌咬字發音不清晰可能存在兩方面原因,可能是唱歌時我們舌頭不夠靈活,唱歌漏氣,雜音過多導致唱歌不清楚。但也有可能是因為平翹舌分不清,導致唱歌音不準,聽眾也不明白在唱什麼。

3、氣息掌控不穩定

如果你樂感還不錯,咬字發音也清晰,但是唱的時候還是會音不準,連呼吸都不受指揮。那就有可能是氣息不穩的問題。
你試著演唱一句長句子的歌詞,是不是前半部分發音還是很貼近原本的歌曲的音準,但是後半部分就是開始聲音變低,氣息也感覺不夠用,那就是氣息掌握不穩定。
氣息是整個唱歌學習過程中一個重要環節,整個發聲的基礎都是建立在氣息之上,它直接決定我們唱歌音準是否良好。

4、唱歌音域窄

音域是指我們平時能唱的最高音和最低音之間的距離,中間的這個區域就是音域。為什麼有人說唱歌音域窄也會影響唱歌音不準?
其實在唱歌過程中,我們一般會選擇適合自己音域位置發聲唱歌,但如果我們選擇像《開門見山》、《彩虹》這類的歌曲演繹,就會出現唱歌音不準現象。音高高於或低於這個基礎音很多時,我們會不自覺地將音高向基礎音靠近。

5、沒有受過專業的聲樂培訓

對於大部分普通人而言,他們只是單純熱愛音樂。但是因為不懂得樂理常識,也不會樂器彈奏正確的音,所以在唱的時候會偏離原本旋律,沒有專業的老師進行糾音練習,所以每次感覺自己唱對了,但是朋友聽你唱歌感覺很痛苦。

二、如何建立音準練習?

既然我們都找到唱歌音不準的原因了,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建立音準練習?我們將從5個方面為大家講解建立音準練習的最有效途徑。

1、熟悉歌詞,把握唱歌節奏

通過聽力練習,讓耳朵慢慢形成一種熟悉感覺,然後一定要多聽歌曲,熟悉歌詞、節奏,如果不熟悉歌詞,那麼你唱歌就會因為緊張從而忘詞導致唱歌音不準。記住歌詞後,開始跟著原唱小聲哼唱。覺得自己可以跟著原唱的節奏一起唱的時候,就可以跟著伴奏大聲唱歌。可以使用歡歌軟體來錄音,然後再聽一遍自己的錄音。對比原唱歌曲進行改善,就知道自己哪里唱歌走音。

2、練習咬字清晰

不僅能方便聽眾聽清楚歌曲的內容還可以準確傳達歌曲意境。咬字發聲重點在於字頭,咬字時候需要分辨五音的濁音和輕音,咬字力度要清晰準確,同時要根據語言和情感的表達,防止緊張把字咬死。
首先把舌頭卷翹起來,使舌尖背面碰到上顎的中部,不要貼得太多。擺好位置之後,隨意選擇一首歌曲裏某一段歌詞開始朗誦,要注意朗誦時候咬字發音和聲調,幫助提高音準能力。
嘗試在發韻母的時候,適當的將ㄧ、ㄚ、ㄨ三個母音擴大,使母音對比加強,剔除我們吐字含混的壞習慣,改善我們練習咬字清晰。

3、正確掌握穩定氣息

唱歌時聲音虛弱,氣息掌握不穩定導致唱歌音不準。我們可以通過腹式呼吸來練習發聲。全身放鬆,深深吸入一口氣,閉合聲帶,避免漏氣,可以發出一個“一”的音,注意控制氣息平穩流暢穿過聲帶。在聲音平穩時,逐漸延遲長音練習。
還可以使用吹蠟燭訓練法,通過模擬吹滅蠟燭可以穩定氣息變長久,然後深吸一口氣後均勻緩慢地吹出,盡可能時間長一點,達到30秒就算合格了,然後重複同樣的動作,來回訓練5次。

4、擴寬音域,找到適合自己歌曲

每個人的音域範圍都是不一樣,音域不是固定不變,可以通過後天的練習提升,通過共鳴腔體的運用可以擴寬我們音域。那麼我們就可以輕鬆在音域範圍內演繹好不同類型的歌曲,也不會出現唱高音會跑調的現象了。學會這個技巧,你的高音就會提高一個八度。
我們可以通過練習彈唇,用最小的聲帶閉合力度去放大整個身體的共鳴。首先放鬆你的脖子和臉部肌肉,微微張開你的雙唇,手指扶住嘴角下方,嘴角向下的地方微微向上推,內口腔打開,保持高位置,放鬆下巴,開始往上門牙根地方吹氣,保持這個姿勢練習彈唇,練習一段時間,相信你肯定會有不少的收穫。
練習頭腔共鳴時,除了通過練習彈唇擴寬我們的音域,我們還可以通過哼鳴唱法練習,深呼吸,把喉嚨打開,從鼻孔出氣,位置往上走,發出“哼”的聲音,體會它的頭腔共鳴,可以方便腔體的打開,不僅提高我們的高音區域,而且對音準掌控也更容易。

5、糾音練習

不一定要精通各種樂器,但要瞭解其中一種樂器,更要瞭解一些基礎的樂理常識,這樣會大大提高音準的效果。有條件的同學,可以向聲樂老師請教,通過聽老師彈鋼琴辨別音的高低,一對一糾音也能快速讓你提高音準的準確度哦!

三、總結

無論是樂感不強導致聽不准,還是氣息不穩定導致唱歌音不准,主要原因還是我們沒有熟練掌握好唱歌音準。
通過熟悉歌詞,把握唱歌節奏,讓我們腦子建立起音高的概念;擴寬音域,讓我們輕鬆跨音域唱好歌;瞭解樂理知識提高我們音準準確度。如果你也想測試一下自己的歌聲是否跑調,就一定不要錯過我們這篇文章。

四、超實用在線唱歌軟體 – 歡歌App

由於疫情的原因沒辦法去KTV唱歌,如何檢驗最近音準練習效果?分享一款在家也能練好歌的寶藏軟體——歡歌APP,每天堅持在歡歌軟體上打卡練習唱歌,一個月後,你也是令人羡慕的K歌之王。

功能特點:

  • 全新卡拉星球已上線,超萌寵物陪你歡聚時光。
  • 自帶智能AI評分,唱完立馬幫你打分,練音準必備神器你值得擁有!
  • 暢想全網超全曲庫,平時找不到小眾伴奏這裏都有,再也不用來回切回播放器了。
  • 超人氣的社區活動,選擇個性標籤發佈更可以找到與你志同道合的歌友。
  • 豐富有趣K房活動,1V1,1V3,多人線上輪番比拼,一起見證K房麥霸誕生!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