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真假音轉換?這3個小技巧幫你輕鬆掌握

chest -voice-and-falsetto

目錄

現在很多流行歌手在演唱時都會運用到真假音轉換,其典型代表有陶喆、林俊傑、鄧紫棋等。他們很多歌曲經常採用這種唱歌技巧,這樣唱歌有什麼作用呢?真聲和假聲混合對比,可以讓歌聲更具有高低起伏的層次感,同時也加深了歌曲的情感處理。那如何轉換真假音呢?趕緊來看看吧!

一、什麼是真假音和真假音轉換?

如何分辨真假音呢?真音以一種更放鬆、更自然的方式使用聲帶發聲。通常咬字清晰、厚实有力,也就是我們平時自然說話的聲音。假聲是一種人为产生的歌声,是我们每天使用的正常声音的延伸,它的頻率重叠并超出全声范围。由于这种发声模式主要依赖聲帶邊緣的振動,与我们通常使用的真声相比,它听起来更加柔美。

真假音轉換指歌手在演唱時,從低音到高音或者從高音到低音的變化過程,聲帶到達音域邊緣並順利過渡到另一個音域,氣息在真聲和假聲之間進行切換。通俗來說,唱歌用真音唱不上去時把真音變成假音,自然而然就唱上去了。

二、真假音轉換常見問題

剛剛已經了解到什麼是真假音及其轉換了,但很多同学唱歌的时候很讨厌遇到一些有真假音轉換的歌。這又是為什麼呢?學唱歌的時候會出現哪些問題呢?小編將羅列幾種常見的問題,快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這些困擾呢?

1. 假音太虛,會破音

很多同學反映說假音唱著沒有氣,很虛,像氣球洩氣了一樣。又或者是從真音轉假音時會破音。在唱歌時,肌肉和橫膈膜控制氣息的能力不足、把握不夠準確,氣息支撐不足,發聲位置太低,就會產生以上的問題。這時候需要了解如何分辨真假音,一般來說,真聲的發聲位置在中低位置,假聲的發聲位置在高位置。在唱假音的時候,如果聲音都在嘴巴和喉嚨的位置,假音肯定會發虛。

2. 真假音断层

好聽的真假音轉換,真聲到假聲之間過渡非常自然、柔和,氣息連貫平穩,歌聲順滑。假如肌肉控制不穩或者氣息流動不自然,真聲的中音低音轉假聲時位置不穩定,會造成真假音前後差異大,不統一,即我們所說的明顯斷層,也是許多唱歌愛好者所苦惱的問題。

chest -voice-and-falsetto

三、真假聲轉換練習方法

針對以上問題,究竟應該如何轉換真假音呢?新手小白能夠掌握這個技巧嗎?接下來,小編介紹三個妙招,從入門基礎版到高階版本,適合不同唱歌水準的同學。

1. 哼鳴練習

通過哼鳴練習來找到唱歌共鳴位置,提高聲帶的閉合能力,縮小發聲點,除此之外還可以幫助打開不同音區的發聲通道,讓聲音更加集中和立體。

在進行哼鳴練習時,喉嚨放鬆,喉結放在最低的位置。嘴唇微閉,軟腭抬起到中軟腭位置,口腔整體狀態放鬆自在。聲帶振動發出英文字母「m」的聲音,氣息沿著發聲通道往上送到鼻腔和鼻咽腔,把聲音放在頭腔,共鳴放在鼻腔,鼻子產生震動,從低音慢慢上升,往高音走。在反復練習中找到發聲的位置,統一共鳴腔體,進行深一步的哼唱練習。

選取一首難度較低的歌曲進行真假音轉換練習,把一段旋律放進鼻腔共鳴。真聲最后一个音用假声唱出来,把中间的挖掉,只唱最前面和最后一个音。接着代入歌词当中去,熟练之后,再將這段旋律的真聲、假聲两者合在一起,声音才能往上面走。

2. 音阶训练

在鋼琴上先找兩個音階,從低到高或者從高到低來進行練習,聲音要「往後走」。什麼叫「往後走」,平時我們打哈欠發出的聲音屬於比較靠後發位置發出的聲音。

當找到這個位置以後,根據自己的音域來選擇自己平時唱真聲的音,假設是低音Do,接著選擇與低音跨度在五度到六度的一個高音音階 so 或者 la這個音。在這個基礎上,加大跨度,循序漸進,最後,代入歌詞在兩個音之間進行滑動練習。

3. 約德爾唱法

約德爾是在瑞士山間放牧的奧地利人為了呼喚牲畜以及和村莊村民溝通的一種方式。由最初悠揚的叫喊聲發展形成了约德尔演唱方式。好莱坞著名音乐剧《音乐之声》中的《孤独的牧羊人》一曲風格正是约德尔唱法。

約德爾與常規演唱相比,對喉位平穩的要求會更加嚴格,喉位根據音高自由穩定地跳躍到另一個區域。這種演唱方法下,真聲負責中低音區,假聲負責高音區。主要用「咿」和「哦」等字衬唱。在开始演唱时,一般用真聲唱中低音区,转而用假声进入高聲区,真假音迅速且频繁地轉換演唱。

約德爾唱法中真假音的過渡乾脆利落。真假聲兩者像一座橋梁,忽然從中間斷開。雖然該唱法難度極大,唱歌小白不要慌,接下來給大家介紹簡單易學的技巧。

通過模仿驢的叫聲來解決真假音轉換不自然,產生斷層的問題。首先注意姿勢,下顎微收,脖子緊靠後衣領。然後,在發聲的時候脖子前伸,頭正頸直口閉,深吸一口氣,氣息吸到橫膈膜,注意不是丹田的位置,接著氣息被橫膈膜擠壓呼出去,再快速的吸回來,一吸一呼一吸一呼。

約德爾唱法基本音有「誒~咿 ~」,「誒」為真音,「咿」為假音。「誒咿誒咿誒咿誒咿誒咿誒咿誒咿……」從低的調不斷慢慢升高,再嘗試加速變換,同時保持喉嚨放鬆,控制氣息。掌握好基本音之後就可以代入歌曲中練習。

建議每天練習最多不超過20分鐘,因為在前期如果沒有真正掌握這種唱法的精髓的情況下,很容易對聲帶和喉軟骨造成傷害。在練習的時候真假音盡可能放慢一些,降調練習。另外,堅持每天練習,可能剛開始練習的時候覺得很難,也好像沒什麼效果,但是一直堅持練習總能學會的。俗話說,勤能補拙。說不定下一個「約德爾大帝」就是你啦。

四、总结

即使在唱歌中出現假音虛,真假音轉換斷層等問題,也不用擔心。可以通過上文提到的哼鳴練習,音階訓練和學習約德爾唱法,由易到難進行真假音轉換練習,逐步掌握。相信勤加練習,你也可以掌握流行歌曲必備的核心技巧。讓你的歌聲更加優美動聽,離專業歌手更近一步啦!

五、專業靠譜的免費線上唱歌軟體 – 歡歌

對於真假音轉換等唱歌技巧,很多同學眼睛會了腦袋也會了,但不清楚唱出來的是否準確。小編在這裡給大家安利一款功能齊全熱門的K歌軟體 – 歡歌,不再獨自一人練唱,不僅有專業導師點評,還可以與歌友切磋,快來一起體驗吧!

功能特點:

  • 海量曲庫,你想唱的歌曲這裡都有,唱你想唱。
  • AI智能評分,知你所長,補齊短板,全方面進步。
  • 專業導師教唱,有效指導,輕鬆玩轉各種唱歌技巧。
  • 歌友合唱,房間PK,互相學習,交流經驗,讓唱歌更有趣!

關注我們

相關文章推薦